PKUSC 2021 游记

-1 申请

在今年五月的时候突然发现 PKU 和 THU 要举办夏令营的消息先后到来

THU 的报名不需要学生做什么,我就没有在意。
PKU 的报名需要填写不少资料还需要去打印并盖章申请书。人不在鸟市,就让教练帮忙了。

随后前往镇海中学参加训练。

天天都有的考试一直持续到 10 号,虽然 THU 方面似乎抛弃了新疆一直没有给我们教练回话,但是 PKU 还是通过了我的申请。

0 Day 0

5.13 镇海中学 -> 宁波火车站 -> 余姚北站 -> 余姚中学

在上午考试的时候向镇海教练询问,发现他们将会于明天早上出发。考虑到由镇海到余姚由 1h + 的车程,但我并没有教练或者家长随行,故选择在 13 日自行前往余姚。

容易发现如果使用公共交通时间瓶颈在从宁波到余姚(因为镇海到宁波火车站有地铁),故选择通过高铁通行从宁波到余姚北,然后通过余姚公共交通到达宁余姚中学。

考完试之后拉肚子,不得已打破了坐地铁去宁波火车站的计划,改选出租车方案。

刚到站台火车就来了

本计划乘坐 15:55 发车的 G7792 次列车从宁波到余姚北。但到达宁波火车站时已 15:40 分,取完票已经 15:45。好消息则是当时宁波站的安检队列并不长,而安检口一过就是对应检票口,没有错过列车。

在到达了余姚北后,我选择乘坐 余姚102路 -> 余姚205路。因为余姚北站为余姚 102 路始发站,故没有能够做到座位。但是 余姚205路 则没有这般运气,而好巧不巧的是这一段路有许多上下坡。于是我站得非常艰难。

到达酒店后在附近的店铺采购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并打印了入营通知书和获奖证书复印件。

回去看了阵 「是,大臣」就去睡觉了。

1 Day 1

5.14 余姚中学 报道/试机/机式第一轮

1.1 报道和试机

提前 10min 到了报道地点,门口已经有一条小有规模的队伍。排队的时间很漫长,加之余姚闷热而潮湿的天气,不消几分钟便满身大汗。

到了报道台,发现并没有提供是否使用 NOI Linux 的选项,估计大概率是没有 Linux 了。用报名申请表换到了胸牌和日程规划。

报道接待人员告诉我可以去四楼试机。进去后发现机房闷热,有不好的预感。打开发现果然是 Windows,不过好歹是 Windows 10。在 D:/software 下提供几乎所有常见软件,也算是给 Linux 选手一个台阶下了。

发现人与人之间并不是隔着坐的,而且还没有隔板。不过反正比赛提交网页也是 http 协议,说不定有人打 ctf 呢。打开了试机赛,发现是两道神仙题,就跑去吃饭了。

1.2 午餐和面基

在家乐福买了一点咖啡和一桶 5L 的农夫山泉,在麦当劳吃了顿简餐。

发现 QAQ 完成了报道流程在星巴克,于是便前去面基。简单寒酸一阵后便去参加比赛了。

1.3 比赛和中暑

打开题目一看 T1 就是一股签到题目的味,但是 $n \leq 2000$ 的矩阵我是实在想不出来怎么才能过。

观察发现可以对 $suma_i = \sum_i a_{i,c}, sumb_i = \sum_i a_{c,i}$ 直接做矩阵乘法在 $O( (n^2 + t\log(t) ) \times p)$ ($p$ 为矩阵乘法复杂度),求出在 $t-1$ 变化后所有的 $suma_i$ 和 $sumb_i$,然后 $O(n^2)$ 递推即可。

于是矩阵写反了,调完已经过了 1h30min 了。

T2 一看感觉是数据结构套个奇奇怪怪的东西,但是不会做。于是开始看 Subtask,sub1 显然,sub2 可以通过数据结构维护。

然后我的记忆到这里就断片了。过了约 2h 后,意识逐渐上线发现自己是中暑了,不过也没什么可以抢救的了,打了 sub1 就结束了。

走之前瞄了眼 T3,这德州扑克到底是谁想出来的东西。

1.4 自助和扑克

出来和 QAQ 与 yijan 会面,三人不知道吃什么于是决定去附近的万达广场。

在我购置了忘记携带的充电头后。一起在万达乱幌,发现了一个自助价格还算可以接受,便决定了这家。

这家店是一个自助烧烤,味道尚可。不过热热闹闹的环境还是挺让人放松的。

自助~

吃完后去了他们的酒店,打了两把德州扑克。不过碍于没有筹码,并没有最大化游戏乐趣。

回酒店洗漱完便去睡觉了。

2 Day 2

5.15 参观 NOI 考点 -> 机试第二轮

2.1 拍照和参观

早上急匆匆赶到学校,连饭都没有吃。过去后发现还没有开始拍,便在树荫下和 QAQ 他们聊天。

在吐槽天气时被常州市高级中学的教练听见,寒暄了几句便开始拍照了。

拍照的过程还是挺心惊胆战的,毕竟这台子一直在晃,支撑杆还是斜的。好在还算靠谱。

拍照过后便前往余姚中学分校区,即 NOI 2021 的举办地点。举办方包了几个公交车,坐起来还算靠谱。

上了公交车就呼呼大睡,到了目的地才起来。

举目环视,发现这校区在三面环山,一面靠水,感觉非常富贵。

报告厅

进去先是报告厅,然后是考场。考场又双是在体育馆二楼。感觉事传统艺能。

在考场见到了上海的金教练。

机子没有开封,看不到配置。但是看着是挺新的,不管怎么说这两年的机子应该都不会太离谱吧?

这机箱竟然有 Type-c

键盘的辅助键是 3×2 而不是常见的 2×3,可以说是相当反人类。

2.2 咖啡和睡觉

随后坐车回到余姚本校区。老师说学校食堂中午免费对我们开放……但确实不想去。

一起又去了麦当劳随便吃了点。然后去星巴克点了杯咖啡,便开始睡觉。

呼呼大睡到 12 点,然后将咖啡一饮而尽,去考场。

2.3 事故和自闭

到了考场发现键盘怎么按都没有反应,举手请监考老师维护。

修好了之后发现 CodeBlocks 的压缩包坏了(CodeBlocks 里内置的 MinGW 版本较高,有高亮报错),又举手请求监考老师维护。

然后发现自己忘记带笔了,接着举手……

T1 一眼看过去换根 dp,可惜调了 2h

T2 考虑拆成 ai+b = c 的方式,前面尽可能只移动 b,后面尽可能全用。然后贪心死活不对。

T3 看到了实数内随机我就跑了。

2.4 安利和外卖

晚上大家都累的要死,便直接去 QAQ 酒店点外卖了。

向 yijan 安利了 LoveLive!,然后就回酒店睡觉了。

3 Day 3

5.16 面试 -> 闭幕式 -> 余姚站 -> 宁波站 -> 镇海中学

3.1 讲题和颁奖

闭幕式一开始先是领导寒暄,听起来本来是想让我们去 PKU 的,但是疫情还是厉害啊。

摸了

接着开始讲题

Day1

  • T1 是个人都会
  • T2 Splay 套线段树套线段树可以 $n\log^2(n)$ 写的优雅就可以单 $\log$ 了
  • T3 注意到可以暴搜,注意到暴搜会挂,注意到可以剪枝,注意到过了

Day2

  • T1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 T2 我那个想法是对的……套个二分就 $nQ$ 了,套个数据结构就过了……
  • T3 我掉线了

颁奖把人分开到好几个教室随机顺序颁奖……说是为了防止队伍过长,但我感觉像为了避免选手统计。

3.2 城铁和地铁

打的冲到余姚站,准备体验传说中的城铁。

余姚站和右边的独立城铁入口

宁波的城市铁路(S字头)和我们通常说的城际铁路(C字头)还是不太一样。

这里引用一段:

市域(郊)铁路主要服务于都市圈、城市市域范围,服务都市圈中心城市城区与周边城镇组团及组团内部的通勤客流为主,服务范围一般在50km~100km;城际铁路主要服务于城市群,侧重于服务城市群范围内城市与城市之间的长距离商务、探亲、旅游等客流,服务范围一般在100km~300km;地铁主要是服务于城市中心城区内部的短距离通勤出行问题,解决城市内部交通问题,服务范围在50km以内,一般多为30km左右。
相对于城际铁路、地铁,市域(郊)铁路具有以下特征:
与城际铁路相比,市域(郊)铁路客流具有潮汐现象,早晚高峰更加明显;采用公交化运输组织方式、行车密度更大、站间距较小(平均站间距在3km左右),设计速度100km/h~160km/h之间。
与地铁相比,市域(郊)铁路站间距更大,设计速度及运营速度更高,运输组织模式更为灵活,舒适性、经济性更高,既可组织“站站停”,也可组织“快慢车”运行,满足乘客不同距离快速通勤需要。

Source: 国家铁路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发布《市域(郊)铁路设计规范》答记者问

顺带一提,大多数市郊铁路是利用现有铁路的多余运力来运行的。但是运行上更接近城市轨道交通而不是国铁,12306 是找不到的。

在火车上睡了 30min 左右就到了宁波站。到站转地铁一路坐到底(中间有一部分是在地上来着)就到镇海中学了。

4 结

未完待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message
account_circle
Please input name.
email
Please input email address.
links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