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外有大世界 – OI 回忆录

0 序

对我个人而言,我的 OI 生涯并不美满。

但同样,他也是我不可割舍的,难以忘怀的青春。

在百日誓师的时候,台上的教师代表说起你们的青春年华都在教学楼里时,我突然想起,我的青春年华都给了小机房。

1 开始

六年级的时候,种种机缘巧合,开始维护一个博客(是的,就是你看到的这个)。

家里人是做计算机相关的,并不反对。但是他们认为应该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他们把我扔到了某个竞赛培训机构。

当时的我已经在和 PHP 的搏斗中懂得了一点点编程,于是在入门班中也就悠然自得了。

老师是很开明的,既然你有闲心,就欢迎你去任何班。于是我就来到了中等班。

中等班的人数相当多,在那一个个拥挤的夏日中,我一点点跟上了中等班的强度。

当时中等班的老师其实是一位刚高考完的学长,他告诉我们,新疆的差距和内地的差距是很大的。

我便想,这样的差距是不可弥补的吗,我要试试看。于是,拿上那年普及一等奖就是我的第一个目标。

然而,那年我 205pts,一等奖分数线 210pts。

2 发展

虽然我没考上一等奖,但是在普及也算得上优秀,老师选择让我来到一中机房。

和我一起来的还有那一届的特长生,学长们轮流讲课,我则在每天的自习课翻过大绿谷,在 vjudge 上将学长们白天做的题目补完。

那一段时光相当快乐,也相当快。转眼到了暑假,我和学长们的水平都有了很大的长进。我们到常州进行集训。

在常州的日子,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内地选手」。也算得上是开了眼界,知道了诸多未曾听说过的方法,也见到了新疆之外的学校是如何训练,如何生活的。

回到新疆,伴随着 NOIP 的临近,人渐渐多了起来。每一场比赛都有几十个人,每一次打盘都一呼百应。然而我的成绩算不上理想,一度到教练劝我只打普及的地步。但我觉得还是可以一试的。

出分,我的成绩出乎意料的高,在所有高一选手的前面。突如其来的喜悦冲淡了很多事情,比如我又一次拿了普及二等奖。

3 铺垫

进了省队,随后就是日复一日的训练和颓废。永远都是见也没有见过的题目,永远都是看也看不懂的题解。在这样日复一日中,发生了两个事情。

第一个,自主招生恐怕命不久矣;第二个,初中生将不能参加 NOI。如果说第一个是雷声轰轰,那么第二个就是瓢泼大雨打到了我的头上。

自此,我开始理解什么是「政策的不确定性」。所幸,CCF 「创造」出了 E 类选手,我将仍能够参加 NOI。

我一开始并没有选择出疆,而是在疆内训练。看不到边的晚霞,绿色点缀的校园,我被这所高中所感染,所激励。

后面到了雅礼,认识到了 QAQAutoMaton。离开的时候,已经适应了长沙闷热的气候,而我也没有想到,我以后将不止一次来到这里。

这一年的 NOI 进行的很顺利,而我的考试却很惨淡。而我当时也太年轻,甚至没有仔细去想自己为什么会考得那么差。

NOI 过后,我们前往中山。中山纪念中学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尽管有一些不愉快发生,但我的水平和眼界得到了极大地拓宽。

第二次提高组一等奖,我以初三的身份拿到了全省第一,然后参加了 PKUWC。在北京听说了武汉似乎有疫情发生,并未在心。

PKUWC 拿了三等奖,但我认为自己不会局限于此。

3 落体

伴随着央视通报造谣者,新冠疫情防控也缓缓拉开帷幕。

而防控大幕的拉开,使得出疆训练的想法化为泡影。封在家里,时间也就如水流去了。

中考结束,转战 ISIJ,封控时间的水平的下降显而易见,考场经验也分外缺乏。成绩也就不甚理想。

NOI 时值新疆封控,尽管已有 30 余天无新病例,大家一同努力,希望在新疆办分赛区,但仍被一句否定。

这件事情就像一个心结,在那之后,几乎每一件事情都会让我觉得惶恐不安。直到高二后期才慢慢有所缓解。

于是在惶恐不安之中,迎来了又一年 NOIP,我依然拿了全省第一。

然而这一年,和我一起的人都已经退役了。孤身一人训练是很困难的,连一个训练方法的好与坏都无法鉴定。

伴随着学校机房政策的波动,我也只得选择出疆。

我又一次来到了雅礼。雅礼的机房有着一个又一个我望其项背的选手,我也只能追赶。

这一年的 NOI,我的暴力分空空如也,遗憾铜牌。

随后被家父拽回新疆,拉去锻炼身体。忙忙碌碌中考完了 CSP 和 NOIP,成绩相当不理想。

中间听闻了川大网安少年生的计划,报名去考了,总算拿到了一个好名次。

4 回光

新疆省选的事情终于被确定下来,尽管翻盘希望不大,但还是要尽力而为。

所幸考场上发挥不错,拿了第一,翻回 XJ-02。

这次我校只有我一名省队,出疆也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第三次来到雅礼算得上轻车熟路,尽管黄码了一次,但依旧迅速融入训练环境。

很惊讶的发现降维打击的感觉正在减少,自己的水平也有了长足长进。

CCF 通知因疫情防控,需提前一周到达昆山。我就和新疆省队成员汇合,在一同写了几天代码后上了考场。

NOI 2022,银牌。依旧是没有暴力分的一次,心中有很多遗憾,但也只能如此了。

5 尾声

考后因苏州有疫情,当天便紧急疏散。我前往上海游玩几天后便回到乌鲁木齐开始了高三生活。

在几乎 4 个月的封控时间后,封控一词也就变成了集体记忆的一部分了。

回到班级,感染,上课,日复一日的作业和考试。女娲补天的过程是艰难的,而且我也不知道补成了没。

最后一次晚自习之后,学校整了场欢送演唱会,大家一起唱「我相信」的时候,突然一下泪如泉涌。

我已经不再是那个相信自己能够有所作为的初中选手了。

回过头来,我是有很多次想放弃继续参加竞赛的。但往往也就是咬咬牙,决心一条路走到黑。

没有人能判定哪条路一定更好,但是毋庸置疑,数年的竞赛生活给了我机会,让我能走出绿谷,以自己的眼光观察这个世界。

我很感谢这样的机会。

6 致谢

感谢我的父母,教练和老师在我竞赛生涯提供的支持。

感谢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所提供的资源和环境。

感谢我的同学和老师在我高三回班时给予如此多的帮助。

感谢 StudyingFather,我的思维方式和代码习惯受你很大影响。

感谢 15owzly1,StudyingFather,yyy,jiangtao,c0per 学长的帮助和支持。

感谢 Greyfox,Tiger1218,在我比较痛苦的时光中给予我支持。

感谢 cjh,larry0101 学弟,你们的努力和强大的水平激励了我,也帮助了我许多。

感谢 影子鱼,xufly,duad,能和你们在同一届同为竞赛选手是很幸运的事情。

感谢 ynh,dyf_dyf,zsm,Yuuko,浓浓的抹茶,很荣幸和你们一同在省队。

感谢在内地所遇到的选手们,谢谢你们能够包容接纳我,并慷慨解囊。

感谢 LibreOJ 和 UOJ,祝 LOJ 和 UOJ 以后能越来越好。

祝 cjh,zyf,larry0101 在今年的 NOI 上取得好成绩!

Woshiluo

2023 年 06 月 12 日 初稿于火车上

2023 年 09 月 15 日 终稿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4 thoughts on “村庄外有大世界 – OI 回忆录

  • 呜呜呜,没有我,哭了

    1. 补了补了,对不起

  • 看的普及组省二绷不住了(

  • 加油啊,打OI的大哥哥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message
    account_circle
    Please input name.
    email
    Please input email address.
    links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